晴时雨

古港透迤 你我长青

【极禹】旧情重燃

※破镜重圆

※嘴硬心软总裁x笨蛋助理

※青春校园走到事业有成


//


“你们见过?”

“没什么,床///上见过,睡///过而已。”


/


多年前分手之后张泽禹的感情经历可以说是空白,心中太久太久没有再次出现过那种好像要和对方同频共振的感觉,忽然的闯入让他适应不了,他先是脸上烧红一片,而后又趁没人看向他这边时把冰凉的手背敷在脸颊上降温,手背是冷的,手心里却攥出了热汗。


张泽禹唯独没有想到会在这里和前男友相遇,或者说是重逢,毕竟他们上一次见面还是五年前的毕业典礼上。


看到那人的那一瞬间张泽禹的第一反应就是逃避,好陌生,本来好好的可以完成今天的工作全都被打乱了,陪着上司出来应酬他之前不是没做过,张泽禹自认酒量还可以,没那么容易喝醉,却在第二杯酒下肚之后抬眼看见了前男友进来。


而此时张泽禹也才明白原来这就是老板一直惦记的张总,说今晚他会来,无论如何别出乱子别谈崩了。


对方的发型有些随意地抓起,一张无可挑剔的脸板着,把西装穿的板正,直直站在张泽禹正前方,张泽禹酒杯还没来得及放下就看到身旁的上司连忙起身去接来人,听到上司和那人的对话,那一刻张泽禹感到头晕。


这人不是别人,正是他曾经谈过恋爱如假包换的前男友张极,是他从来没见过的张极。回忆在脑海中一帧帧闪过,张泽禹费力巴拉的也只能想起张极穿着校服跟自己咬同一根冰棍的样子来,根本无法和眼前人重叠。分开这些年他不知道张极的去向,只听说他是出国了,当年别人告诉他的是,张极离开了,而且不打算回来了。


张泽禹感觉自己好像喝醉了,不然为什么眼眶开始发酸,意识开始混沌,好在仅存的理智救了他,他随后起身扯出一个笑脸客套地去迎接张极。


他们谁都没想到再次见面是在布满虚情假意的酒局上。


只是对方的意外没写在脸上,倒是冷冰冰的一副毫不在意的神色,似乎他们两个从来没有见过一样。也是,本来的事,分手之后没人能坦荡做朋友的,更不要说绝情的是他张泽禹而并非张极,张极是无辜的,可张泽禹现在感到恐惧,回忆漫上心头,好想逃。


好在张极看起来没有要和他相认的打算,冷冽的眼神让张泽禹看不到任何曾经的影子,他们都做了一个合格的前任,分开之后很默契的没有再对前男友的一切进行过过问,至少他没有再去打听过张极去了哪里,而张极像是也对面前的自己一无所知。


张泽禹知道的,张极其实是意外的,本能反应不会骗人,可片刻的迟钝过后的冷漠也不像是装出来的。也许他们都走出来了,在五年前那个夏天的分别时,再多撕心裂肺的青春疼痛都揉碎在了那个夏天,带不到五年后的今天,现在的彼此也是最好的彼此了。


在对视上的那一刻张泽禹还是忍不住脸红了,当然不排除是酒精作用,他喝没喝醉,张泽禹自己也说不清了。


但张极落座之后眼神却挪了过来,直勾勾地看着张泽禹,眼神中尽是玩味,太赤///裸灼热,任谁都没法忽略掉,终于张泽禹的上司看出来了,以为是这位小张总对他带来的这个新人感兴趣,便忙要把张泽禹介绍给他。


“张老板,这是我们…”


“不用了。”张极笑了一下,“让他自己说。”


张泽禹愣了一下,没料到张极会这样,在场的眼睛瞬间都盯了过来,他只好站起来鞠了一躬,隔着两个人朝张极伸手,“张泽禹。”


张极也握住了他的手,张泽禹手心的温度很烫很湿,张极的手确是冷冷的,于是只片刻张泽禹就抽回了手,如释重负般重新坐下,他只希望张极不要再继续刁难他,不要再让他难堪。


在这种场合下,无非是看中才干利益,或者就是看上了这个人,大家都不是傻子,张泽禹的上司还是没放弃,一心想把张泽禹介绍给张极认识,最后还是张极拒绝了才算结束话题,只是从始至终张极的目光都太过明显,一直到散场都没怎么离开张泽禹的脸。


张泽禹之后又在张极的灼灼目光下喝了两杯,才真的开始有点醉了,不过还算意识清醒,今天他要下班了,虽然有些不愉快,但是他要下班了,不用面对讨厌的事情和烦心的人了,可以好好睡一觉了。小狗如是想到。


散场之后张泽禹有点想吐了,今天多少带着点个人情绪,心里憋得慌难受,受不了,但也没太失态,只是扶着墙稳了一会儿,身后传来脚步声,陌生又无比熟悉的声音在耳边炸开。


“要不要帮你打个车回去?”


张极的声音其实是冷冰冰的没有任何温度,只是张泽禹实在没心思去考虑别的了,说了句好。


那天张极看着司机把张泽禹接走之后转身碰到了张泽禹的上司,对方礼貌地客套了两句之后还是问张极了,毕竟人的本质是八卦也可以理解,况且张极也没立不好相处的人设。


“小张总,我还是想问一下,你和张泽禹,之前认识对吗?”


张极顿了一下,点点头说算是吧。


“也没什么,床///上见过。”


不过后来不熟了。




那也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张泽禹说要和他分手的那天是他们高中三年的毕业典礼,那天他们都喝多了,少年不胜酒力,可还是清清楚楚记得他那天要说的话,张泽禹铁定了心要分手,张极最后也没说什么,但彼此都很默契地相视一眼。


“分手了,但是欠你的,要还的。”


张极知道他在说什么,高二那年张极过生日,张泽禹曾经把自己许诺给了他,说等毕业后一定亲力亲为,于是他们那晚也没有回家,在最青///涩的年纪,他们没有接吻,去开了房间。


记忆并不是很美好,因为彼此都是懵懂的所以其实做的很不愉快,很痛,痛的张泽禹把嘴唇都咬出血,张极也没多顺利,总之。


但是那是他们实打实的第一回。





宿醉的钝痛感让张泽禹醒来之后就没再能睡着,昨晚的一切历历在目,是张极帮忙给他打了车,其实他那时候也没有晕到不会走路,最后一样是他自己回了小区上了楼,只是一切的一切,带给他的冲击力都太大了。


转眼间他们都不是当初那个小孩子了,张极是个成熟的大人了,他也是,他们不能也不会再用高中时那种幼稚的思维看待问题了,他们早就分手了,现在就算再见也没有什么的,普通前任罢了,更别说还是五年前的前任,感情和爱,有没有有多少也都不重要了,缺席五年的陪伴谁都不知道彼此经历了什么有没有遇到别的人。


张极看起来,真的放下了所有一样。



这次的项目不好谈,张泽禹这些年换了不少工作,兜兜转转现在给人做助理,虽然听起来好像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用途但他每天还是很忙,需要帮忙打下手处理上司的一部分工作,当然这其中也包括替上司去和客户打好交道,意料之中的,张极是他的客户,是他们公司重点合作对象。


不知道上司知道了多少他们两个的事情,总之张泽禹去上班后对方看他的眼神都不一样了,千叮嘱万托付让张泽禹一定把这件事办好,眼下就是公司有要和张极合作的意向但不知道张极那边到底是这么想,给的答案也一直模棱两可的。


自打上司知道张泽禹之前确实和对方有过什么之后就极力鼓励张泽禹去跟他和好,说不定这么多年过去了旧情复燃了呢,张泽禹笑笑眼见也瞒不住什么了,就开玩笑说算了吧,毕竟当时在人家兴头正好的时候泼凉水走人的是我,就这样还怎么复燃,张极不恨他都算好的了。


笑归笑闹归闹,正事儿上张泽禹该上还得上,他试着推脱了一下说这是他前男友,这真的不好谈,隔着网线也尴尬啊,上司鼓励他说没关系,只要不见面就没多大问题,可以先聊妥了再见面面谈的。


“……”


总而言之,张泽禹去给张极拨电话了。


电话拨通之后张泽禹屏住呼吸,想先听对方开口,但很显然张极没有这个打算,大约半分钟张泽禹才说话,对方也没有因为不耐烦挂掉。


“张极…”

“如果是要谈生意的话,还是改天面谈吧。”


这样吗。


张泽禹嗯了一声,很明显地感觉到了自己心情的低靡,张极没给他任何辩驳说话的机会,点到这里为止,他也只好挂掉了电话,并跟上司苦笑说他俩早结束了,看吧,和前任通话就是这样的。




张极好像变了很多。


这让张泽禹没法不想起那些曾经来,他满脑子都是张极那句冰冷毫无感情的拒绝的话术,他们彼此都知道,张极知道张泽禹这通电话带的不只是要谈生意的意思,更多的还有,求和。


心照不宣的事实,年少时他们吵架了惯会这样,每次张泽禹一主动给张极打电话,就是要求和的意思,那时年少,张极的心性也浅,每次张泽禹一这样他就自己立马屁颠去给他买东西找上门了,然后张泽禹就在自己家阳台上等着楼下有个笨蛋骑着自行车过来找他,然后抬头看向楼上和自己对视上。


好吧张泽禹确实是有这样的心思,不管过了多少年,前任的出现都不会让他心中一潭死水般毫无波澜,他想,既然当初分开的那么难看,现在不如有话好好说,就算做个朋友也是好的,不怪张极,张极没做错什么,怪只怪他自己当年的绝情和冷漠,不然本来那么熟悉的人怎么会走到形同陌路,也怪张极,如果不是张极当年和他挑明表白,他们本就可以做一辈子的好朋友的。


即便是张泽禹知道在他们彼此的关系中,没人甘愿只做朋友。


一起长大的情分让彼此在这段感情中滋生出别样的情结来,张泽禹正读小学那年张极作为转学生来到了他的班级里,并且和他做了只隔着一条街的邻居,那时太小,可张泽禹愿意和他做朋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陌生张极性子有些孤僻,而张泽禹的出现则照亮温暖了他的童年时光,后来一起上了初中,没分到一个班。


不能说还像小学那样形影不离,但彼此还是会相互记挂,有什么事第一时间和对方分享,放学张极也会拒绝其他朋友的同行,而是声称要陪竹马一起回去,然后等着张泽禹从班里出来都十分钟过去,张泽禹班习惯性的拖堂张极早都习惯,自行车后车座一沉,他就知道张泽禹来了,把嘴里的棒棒糖咬碎然后吐掉棍子让张泽禹抱紧他,好方便路上腾出嘴来和张泽禹聊天。


都是小男生,搂搂抱抱的也没什么,张泽禹当时是这么想的,随后他一条手臂搂紧了张极,另一只手拎着书包,看向少年单薄但又无比让人有安全感的背影。


虽然只隔着一条街,但张极还是总会绕路先把张泽禹送回家去,再自己骑车回去,早上去上学也差不多,后来再大一点张泽禹就不要张极天天骑车载他了,张极想了想说那行吧,以后咱俩早上早点起来,步行去吧,反正也不远。张泽禹嘁了一声,说你以为谁都和你一样体育生啊,我没那么多力气。


张极啊了一声,说那怎么办。


当然最后选择了公交车,其实公交车也是个制造浪漫的好地方,中考完的那年夏天,张泽禹跟着班里的同学去聚会了,不胜酒力喝了个酩酊烂醉,拨给张极的电话中吐字都不清楚,哼哼着说好难受,想吐,来接我。


张极二话不说赶往,过去的时候看到张泽禹正在被别人扶着,气更是不打一处来,本来是知道今天张泽禹跟别人出去玩了,张极叮嘱早点回来之后也没再担心什么,现在看来他后悔当时没和张泽禹一起去了。扶着张泽禹的人看样子是认得张极的,虽然张极并不认识他,他把张泽禹交给张极之后就走了,张极看着倒在自己怀里的张泽禹,心中五味杂陈 。


而那人则乖地像只服软示好的猫,和平日里截然不同,他有些不安分地在张极胸/口蹭了蹭,找了个舒服的位置抱紧张极,好像找到了自己的救星一样怎么也不肯撒手,张极愣了一下,没想到他会抱这么紧,抑制住心中的紊乱后他叹了口气说,“你这样,我们还怎么回去。”


真的是喝醉了,张泽禹吧唧吧唧嘴说不回去,等张极接我我才走。


张极听了后心情好了不少,他捏了捏张泽禹的脸说,好,我的公主,我来接你了。


隔着一层窗户纸的暧昧最让人上头,张极在看到张泽禹靠在他肩头睡的正熟的时候如是想到,他好像真的,喜欢上张泽禹了。


因为是晚上最后一班公交车,车上没什么人,外面天色早就暗下来,只有不停闪过的路灯照亮彼此的脸,张极让他靠着自己,张泽禹也很顺从地依偎着他。


忽然车身颠了一下,张极及时护住了张泽禹,把手臂挡在张泽禹身边,像把人整个圈在怀里一样,他低头去看张泽禹怎么样了有没有被吵醒,就在这时候张泽禹也睁开了眼睛,他醉着,但是他知道眼前人是张极。


张极听到他软软地喊了一句,“张极。”


“嗯,我在。”


张极给他拉上了衣领,替人整理好遮眼睛的头发,同那双闪亮亮的眼睛对视。




其实很难说,最后表白是因为上了高中之后的事情了。


高中他们继续读同一所镇中,只不过不同的是上了高中之后张极的追求者好像变多了,有时候课间张泽禹去找他都能看到张极在给别人写微信,一次两次三次,张泽禹最后去问张极为什么谁要微信他都给?张极听后笑了笑,“张泽禹你不会是吃醋了吧?”


“我干嘛吃醋,就是有点烦人。”


张泽禹实话实说,“每次我去找你都有人围着你,每次我们两个一起走都有人在后面跟着我们,你自己去做你的大明星吧要不然?”


“我才不。”张极扭头看了他一眼,心里也不是个滋味,张泽禹这人,到底怎么想的。


后来有人知道张泽禹和张极走的近就让张泽禹帮忙给张极送情书,也怪他那封情书没有署名,说的含蓄又委婉的,小女生的心思。那天放学都快到家了张泽禹才想起来这件事,看着张极马上就要走忽然叫住了他,“等等等等,给你个东西。”


“什么?”张极看着张泽禹手上捏着的信封停下来了。


“你看了不就知道了,好了不说了我妈在喊我了。”


走的太匆忙,张极还没反应过来张泽禹就跑了。


于是他以为那封信是张泽禹给他写的,不然为什么他不当面说清楚是别人给他的?


总之,张极去找他了,大晚上十一点他跟张泽禹打电话说他睡不着了,张泽禹跑到阳台上,只穿着一件睡衣往楼下看。


“你来干嘛啊?这么晚了都。”

“下来,我们说清楚。”


张泽禹心想不就是替别人送了一封情书给你吗至于吗你。


结果张极见着他就要抱他,把张泽禹吓了一跳,但他还是让张极抱了抱,“你咋了,受什么刺激了…”


“小宝,我同意了,我们在一起吧!”


张极以为张泽禹这样就是在给他投怀送抱,于是更开心地说,“我没想到,没想到你也喜欢我的。”


“……啊??”


张泽禹的耳朵红了,他没听懂,但是张极这是在,告白吗?


虽然很戏剧性,不过那晚他们还是确定了关系,把一切都说清楚之后张极甚至还有点生气了,他说,“张泽禹你就让别人给你男朋友送情书啊?你还帮她送?”


“你还好意思说,你连我的字迹都不认得啊?笨不笨啊你?”


“我那是太激动了,谁还顾得上那个啊!”




分手是张泽禹提的,那年母亲生病,再加上他们两个的事情让家里面知道了,家里说什么都不让张泽禹继续谈下去,说了不少难听话,马上高考张泽禹以复习为由减少了跟张极的见面,毕业之后他实在没办法,生活上的事情能把他压垮,他没办法做到不听别人对他的看法,母亲找他谈了一次,他就再也没勇气再这么下去了,让所有人都不开心,那样的话他也会背负着压力和张极走下去,不会长久的。


更别说大学一定会分别,其实一切早就已经走到了头。


那天晚上他说分手之后张极状况很不好,他不让张泽禹走,要他说个明白,可到底他也没听到张泽禹的实话,“我就是不喜欢你了,不行吗?我从来都不喜欢你,是你先找我表白的,我长大了,看清自己了不行吗,别闹了,反正以后也不会见面了。”


他们待在一起实在太久了,太了解彼此了,张极又怎么可能就因为张泽禹这两句话罢休。


可也正是因为了解,张极才会觉得如果是张泽禹认定的事情的话,也许是真的没得商量了。


“你烦不烦?”


“挺烦的,烦了你这么多年了。”


“分开吧,我说真的。”


“我知道。”


对着吵了几句彼此都很不开心,再加上是毕业典礼,张泽禹不愿意在这里跟张极说的那么绝情,可他一旦开了这个头也不可能回头了。


“嗯,以后就别互相打扰了。”


张泽禹停顿了一下,“去年答应给你的生日礼物,也一并还清吧。”


张极知道他在指什么。


他说,张泽禹你不后悔就行。


那是张泽禹长大后第一次看见张极掉眼泪,很伤心,很伤心。





眼下各自分开了五年,认识了十几年最后活成了陌生人。


本来这个任务张泽禹是铁定完成不了了,张极不愿意跟他多说什么那还怎么谈,但张极居然真的有要合作的意向,并且还非张泽禹的替公司出面不可。


之后就是完全的商业上的问题了,最后签了合同,张泽禹以为这算完,但他却发现自己根本就是放不下,他什么都放不下,当年听说张极走了之后他第一个愧疚,同时又替他开心,他的远大前程,最起码他可以去放手去闯了,不再有什么幼稚不必要的牵挂。


最痛的不是分手之后不能和好,而是一方已经忘掉了过去的所有完全忘掉,根本不会再因为后者的出现动容片刻,张极走出了回忆,或者说很早就走出了,但张泽禹知道自己是那个从未走出的。


他其实试过好几次想和张极搭话了,可张极是铁了心。


那天张极从公司走的时候看见张泽禹还跟在自己身后,于是说,“不用送了,你回去吧。”


“我…”


“张泽禹,要我说多少遍你才懂,我早就不喜欢你了。”


“哦。”张泽禹那一刻想替自己辩白,可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说,转身离开了。


哭了吗,忘了,不记得了。








纠缠前任听上去很不体面,但他也没想到自己喝醉酒之后会去找张极。


这次喝的真的好醉,感觉上次这种意识模糊的时候还是在初三。


那天他抱着双腿坐在街边,听到脚步声,抬眼看见了张极站在自己面前。


那天下了雨 ,张泽禹跑到了张极公司楼下等他下班,对方看到他之后什么表情他不太清楚,但是那天他们和好了。




看到张泽禹之后张极停下了,仔细端倪着对方,他最终妥协了,叹了口气把外套脱下给人盖在身上,“醉鬼,喝成这样,你还打不打算回家了?”


听到有人喊他,张泽禹抬起头来看着来人,眼圈都是红的,他认出来了,于是喊了一句,“张极。”


那一刻张极恍惚间看到了初三那年他来接张泽禹回家时张泽禹也是这样的,这样喊他,这样听话。


“对不起,我不是故意要缠着你的,我没有。”


“嗯,然后呢。”张极不着急走,既然张泽禹愿意在这里耗着等他,那他更不会着急,更别说,这是张泽禹,是他的初恋,是他当年逼着自己忘掉的人。


“你别怪我了,可以吗?”

张泽禹果然惯会装可怜装无辜的,张极看着对方那双眼睛那张脸,感觉自己再重的话都说不出,他自嘲地笑了笑,“原谅你,然后让我再爱上你再被你玩儿吗,想要的时候就要不想要的时候再随时赶走?对吗张泽禹,我说的是你吗?”


“不是的…不是的……”张泽禹听了之后立马吸吸鼻子摇头,却没憋回去眼泪。


他反复说,不是这样的,张极。


“那是怎么样?”张极觉得好笑又讽刺,他把张泽禹揽住,好让他靠在自己身上,“还记得吗,曾经这样抱过你,你是不是觉得我出现之后对你说的话都很冷漠,那你还记得当时你也是这样对我的吗?”


“对不起。”


“不用了,何必对我说对不起呢泽禹,没有彼此过的都还好不是吗,也没有小时候说的那么离不开。”张极知道自己说什么才能让他愧疚,让他自责,这么多年过去他真的也想让张泽禹明白当年他们的分别是真真切切痛过的。


对张极来说是的,多年的陪伴成长让他很难放下,像一个习惯突然要他改掉一样,他要习惯生活中没有张泽禹的日子,要不再在夜晚想起他,想起他青涩的吻和亲昵的话语。


张泽禹早已融入他的骨血他的生活,可最后张泽禹甩手要把他推开。


“张极,我没骗过你,唯一骗你的是我不喜欢你了这句话。”


张泽禹抬着头,有些失神地盯着张极的眼睛看,企图得到对方的回应。


张极无奈地把张泽禹抱紧,他蹭着张泽禹柔软的发顶深呼吸了一下,说,“你怎么这么无理取闹啊张泽禹,当初说要分开的人是你,现在要和我和好的人也是你,我该拿你怎么办。”


对方的体温隔着薄薄的衣料发烫,张极发现自己真的无论什么时候,都拿张泽禹没办法。


“那你说,你爱我吗。”


“我想你了。”张泽禹小声地说道,把脸埋进张极怀中,紧紧抓住对方衣角,周遭全是张极的气息,怎么都逃不开的感觉,那一刻他晕晕地想着大概曾经,现在,以后,他都爱不上别人了,他心中往后也只能乘的下张极一个人了。


好困,想睡觉。


而后他听张极无奈但又带着宠溺意味地说道,“我拿你根本就没办法,我问你你爱我吗你说你想我了,张泽禹,你根本就是知道,你自己这个人的存在就是我的软肋,所以你才会来找我,而我呢,恰好又是那个一哄就好甚至都不用你哄的笨蛋。”


“我以为你不喜欢我了。”


张泽禹把眼泪全蹭在了对方身上,红着眼睛看着张极。


“嗯,看你表现。”


张极松开了他一些,他不知道自己现在跟这个小醉鬼说这些第二天对方会不会忘,可他现在只想得到张泽禹的答案。


下一秒张泽禹微微前倾靠近张极,试探性地往前了一下,又睁开眼睛,看着张极并没有躲开才吻上了他的唇。


这个吻慢慢加深主导权变成张极那边,最终张泽禹败下阵来推开张极,扭过脸咳嗽了半天,才红着脸看着张极的眼睛,也许有酒精作用,或者其他的。


他问,“那现在呢,我都亲你了。”


“好,表现满分,我们回家吧,我们家。”


“我们家……?”


这是他第一次从张极口中听到这个词。年少时他确实说过要给张泽禹一个家,但也很少提及的。


“嗯。”张极蹲下身子示意张泽禹上来,“我背你,回家,我开车来了,但是我们今天坐公交。”


“你真的原谅我了。”张泽禹半信半疑,感觉像做梦一般。


“谁让你一出现,我又爱上你了。”



也许分开是对的,好让他们现在以更好的彼此的模样重逢,年少时别提担当,那时候谁都没法担保未来,可现在张极知道,只有他们两个了,他们两个只要在一起,那也许就再也不会分离了。





“嗯。”

“我再也不要和你只在回忆里见面了,张极。”


张极一路走着,听见后背上背着的张泽禹说着。自己则一言不发,听张泽禹说。



年少的青春故事是半截的,戛然而止,不过现在续写也不算太迟。




—END—






抱歉只能写成这样了,可以不喜欢但是别说我!想要评论拜托啦。˃ ˄ ˂



有彩蛋要不要来看看!

评论(131)

热度(8804)

  1. 共2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